新闻中心
民营企业与企业家司法需求座谈会在海宁法院召开
信息来源:研究室 发布日期:2023-11-30

为更好地倾听企业心声,回应企业期盼,共谋企业高质量发展,推深做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,从源头提升企业诉讼风险防范能力,11月23日下午,市法院联合市工商联、市营商办召开民营企业与企业家司法需求座谈会。

Dingtalk_20231130172011.jpg

市法院党组书记、院长王建强,市工商联党组成员、副主席赵新文,市发改局党组成员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主任范晓国,市法院相关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及负责人,企业及商会代表等参加座谈。

Dingtalk_20231130172053.jpg

会上,市法院介绍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和企业风险防范提示。来自全市12个镇、街道的商会代表和企业家代表们畅所欲言,就经营过程中碰到的产权保护、劳动争议、合同签订履行等问题进行现场咨询,并提出了希望法院加大普法宣传、提示经营风险的司法需求,各部门相关人员针对问题进行耐心解答。

Dingtalk_20231130172106.jpg

王建强表示,“法护营商中心”将认真梳理研讨并及时反馈与会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,将其融入到今后工作中去,同时针对法护营商如何开展提出四点建议:一是建立并完善“有求必应”直通机制,畅通联络渠道,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,切实帮助涉诉企业解决“急难愁盼”问题;二是坚持“善意文明审慎”司法理念,灵活运用“活封”“活扣”等保全措施,力争做到让企业不中断资金往来、不影响生产经营、不扩大负面影响;三是及时兑现胜诉企业合法权益,积极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,穷尽执行措施,常态化开展凌晨集中执行,以强力措施、雷霆手段打击拒执行为,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良好氛围。四是加强对危困企业的保护和拯救,探索建立企业破产风险研判预警防范机制,促进困境企业及时获得救助,充分发挥破产审判拯救与出清功效,推进破产程序高效运行。